关于“天一生水”

之前在”关于“页面说天一生水是很多年前给自己选的QQ昵称。
上大学时有个宁波的同学,说他们那里有一座藏书楼,叫天一阁,后来上网了解了下,觉得很有意思,于是就用了天一生水这个词!

浙江宁波“天一阁”

取自于“天一生水,地六成之”古语中之吉象,古代藏书楼大多毁于火者,天一阁藏书楼主任范钦,选取了河图洛书中的吉象,为天一阁命名。不论是偶然还是吉象,明代的天一阁至今已经400余年了,是我国现存历史最久的民间藏书楼。

关于“天一生水”来源

一说来自《周易》,一说来自《洛书》,以后仔细考究下。
天一生水,地二生火,天三生木,地四生金。地六成水,天七成火,地八成木,天九成金,天五生土。(《尚书大传·五行传》)
天一,地二;天三,地四;天五,地六;天七,地八;天九,地十。(《周易·系辞》)
天本一而立,一为数源,地配生六,成天地之数,合而成性,天三地八,天七地二,天五地十,天九地四,运五行,先水次木,次土及金。(《易乾坤凿度》)
变化,谓一变生水而六化成之。(《周易本义》)
“天一生水,地六成之”它源自远古时代对天象的观测,是为“河图”。
“河图”的生成数为什么是“天一生水,地六成之;地二生火,天七成之;天三生木,地八成之;地四生金,天九成之;天五生土,地十成之”?通过研究认为,这是上古人根据五星出没的时间而绘制出来的,其意义如下:“天一生水,地六成之”表示水星与日月会聚;“地二生火,天七成之”表示火星与日月会聚;“天三生木,地八成之”表示木星与日月会聚:“地四生金,天九成之”表示金星与日月会聚;“天五生土,地十成之”表示土星与日月会聚。一为每天的第一个时辰,或农历的初一、十一、二十一;二为每天的第二个时辰,或农历的初二、十二、二十二;……依此类推。

关于电视剧《电视剧天一生水

黄磊编剧导演主演的电视剧,背景和藏书楼”天一阁”有关,以后有空好好看看。

视频监控产品测试标准及测试内容 导线电缆计算要点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