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光圈镜头驱动电路原理及接口定义

标准CCD摄像机都带有驱动自动光圈镜头的接口,其中有些只提供一种驱动方式,有些则同时提供两种驱动方式(视频驱动和直流驱动)供用户选择。
视频驱动(Video Drive,简称VD)方式是指摄像机将视频信号电平输出到自动光圈镜头的内部,再由其内部的驱动电路输出控制电压使镜头的光圈调整电动机转动;
直流驱动(DC Drive,简称DD,)方式则是指摄像机内部增加了镜头光圈电动机的驱动电路,可以直接输出直流控制电压到镜头内的光圈电动机并使其转动,这种方式有时也称直接驱动(Direct Drive)。因此,具有直流驱动接口的摄像机的成本就稍许高一些(因为增加了一部分电路),但所选配的自动光圈镜头则因其内部不含有驱动电路而体积稍小些,价格也就低一些。
视频驱动自动光圈接口使用3个针,即电源正、视频、接地;而直流驱动自动光圈接口使用4个针,即阻尼正、阻尼负、驱动正、驱动负。若摄像机同时具有两种光圈驱动方式,则具体将该接口定义为VD还是DD驱动方式须由另外的拨动开关来选择,或是通过OSD菜单设置。

自动光圈镜头接口定义

自动光圈镜头接口定义

自动光圈的工作原理实际上就是根据视频信号电平的变化输出一控制电压,去驱动镜头中控制光圈的微型电动机做正反向转动,从而实现光圈的自动调整,使摄像机输出的视频信号保持在预先选定的标准电平上。通常,这个标准电平定为峰值电平的70%。
上述的视频信号电平可以取为信号的平均电平或峰值电平,预选电平则由摄像机内部调整的基准电压进行控制。一般情况下,为使画面上的主体目标达到最佳亮度,应排除边缘图像亮度对信号电平的影响,故光圈的调整应以中心部分的图像信号电平的变化为依据。为此,在信号选取电路中设置一个产生“窗口脉冲”的电路或 “自动光圈门”电路。其窗口的大小不超过整个显示图像面积的40%;有的窗口是矩形的,其高度为显示画面高的65%,宽度为画面宽的65%;也有的只选用画面总面积20%的椭圆形窗口。


这是我很早之前整理的安防视频监控知识,没有维护和更新了,现在这个网站已经转型成个人博客。需要了解安防相关知识,资料的可以去我的这个安防知识专业网站:https://ipc.name
同步聚焦镜头及其与自动聚焦镜头的区别 WordPress表格插件:WP-Table Reloaded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