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佛教丛林

周末闲暇之余,去过多次广州的佛教寺庙,光孝寺,六榕寺和华林寺,后来百度发现这三个寺庙加上海幢寺,被称为广州四大佛教丛林。海幢寺以后还是要去看看。

光孝寺历史最为悠久,最早可以追溯到公元前2世纪南越王时期,所以有“未有羊城,先有光孝”之说。当然寺庙历经磨难,各种建筑早已今非昔比。六祖惠能在这里的菩提树下削发受戒,留下著名的“心动论”。光孝以树传,现在的树早已不是当年的菩提树,留下的只有传说和纪念。

光孝寺是现在广东省佛教协会所在地,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地位自然非比寻常。

菩提树

瘗髪塔

华林寺始建于南朝梁武帝普通八年(公元527年),原名“西来庵”,意即初祖达摩西来,“结草为庵”,从这个意义上说华林寺应该是广州佛教四大丛林之首。

从初祖达摩,到六祖惠能以后,佛教禅宗“一花开五叶”,自然也就没有七祖,八祖了。

纪念达摩初祖的祖师殿

光孝以树传,净慧(六榕寺的旧称)以塔显”,塔即六榕寺的“花塔”,里面供奉释迦牟尼佛骨舍利。

花塔

我感兴趣的是“六榕”二字以及背后题字的人。

公元1100年(北宋元符三年),苏东坡由海南北归路经广州,到该寺游玩时,应寺僧道琮之请为寺题字,他见寺内六株榕树绿荫如盖,盘根错节,气势不凡,即欣然书下“六榕”二字。

唐朝文坛四杰之一王勃曾游历于此,撰写了《广州宝庄严寺舍和塔碑记》。

苏东坡雕像

苏东坡纪念

这座雕像是六榕寺主持云峰法师己卯年敬立的,苏东坡后背斗笠,脚踏草鞋,手拿竹杖,衣袂飘飘。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

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 一塔有碑留博士,六榕无树记东坡。令人不胜嘘嘘!

2020年阅读总结 WordPress优化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