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版本

古本《红楼梦》分界线就是程伟元活字摆印本的出现,那以前以手抄形式出现的,都可以算是古本《红楼梦》。其又名《石头记》、《情僧录》、《风月宝鉴》、《金陵十二钗》等。

红楼梦研究如此兴盛,以致红学能成为显学,个人以为是因为各种手抄本的出现,上面丰富的评语以及收藏者,抄录者的信息,扩大了红学研究的对象和领域。

对于普通读者来说,有时读到这些评语,感同身受,会有身世飘零之感,甚至催人泪下,能给人丰富的情感体验和美学享受。

“能解者,方有辛酸之泪哭成此书。壬午除夕,书未成,芹为泪尽而逝。余常哭芹,泪亦殆尽!今而后,惟愿造物主再出一芹一脂,是书何幸!余二人亦大快遂心于九泉矣”。

下表是根据公开资料整理的古本红楼梦的版本信息,其中绝大部分都有相应的影印本出版,对应的PDF文件也整理在表后。

古本红楼梦

版本 时间 内容
甲戌本 乾隆十九年,1754年 题作《脂砚斋重评石头记》,存16回,第1至第8回、第13回至第16回、第25回至第28回。脂砚斋二评本。
己卯本 乾隆二十四年,1759年 题作《乾隆己卯四阅评本脂砚斋重评石头记》。存40回。即1至20回、31至40回、61至70回。
庚辰本 乾隆二十五年,1760年 78回本。原本80回,中缺60四、67回。脂砚斋批语最多,最全面,版本价值最大。
戚本 清末民初、民国元年、民初三种说法 全称“有正书局石印戚蓼生序本”,戚正本,有正本,封面题为《国初钞本原本红楼梦》。80回全。
  戚张本 存第1至40回,分装10册,每册4回。
  戚宁本 80回
  王府本 存120回,卷前有程伟元序。
列藏本 道光十二年,1832年前 被带回俄国,保存在列宁格勒分所抄本室。共35册,使用竹纸,色较己卯、庚辰本新。
甲辰本 乾隆甲辰,1784年 梦觉主人序本,又称“甲辰本”。80回。脂批不普遍,也较简略。
杨本 杨继振旧藏本,亦称“红楼梦稿本”,“梦稿本”,书名题作《红楼梦》。120回,每10回为1册,全书12册。底本复杂,可能是从己卯、庚辰本到王府本演变中的过渡本。
舒本 乾隆五十四年,1789年 舒元炜序本,卷首有杭州舒元炜序,故又称“舒序本”。舒氏序作于乾隆五十四年己酉1789年,原序上写到“屠维作噩”,亦称“己酉本”。存第1至40回
郑本 郑振铎藏本,此本仅残存第23回、第24回共2回书。
卞藏本 时间可能早于甲戌本 卞亦文藏本,残存前10回正文,正文前存第33至80回的回目
程甲本 乾隆五十六年,1791年 程伟元和高鹗将前80回与后40回合成一个完整的故事,以木活字排印出来,书名为《红楼梦》,通称“程甲本”。
程乙本 程甲本印刷完的大约70天后 程乙本与程甲本的版式插图等完全一样,但文字上有两万多字的差异,且多出一篇由程伟元和高鹗联合署名的“引言”。

古本红楼梦影印版PDF文件

版本 PDF文件下载地址
甲戌本 脂砚斋重评石头记.甲戌本彩色影印本
  脂砚斋甲戌抄阅再评石头记(黑白影印版).上海古籍出版社.1985年
  脂砚斋重评石头记甲戌校本.邓遂夫校订.作家出版社.2000年
己卯本 脂砚斋重评石头记[己卯本].上海古籍出版社.1981年
庚辰本 脂砚斋重评石头记(庚辰本).人民文学出版社.1975年
  脂砚斋重评石头记庚辰校本.邓遂夫校订.作家出版社.2006年
戚本 蒙古王府本石头记.书目文献出版社
  石头记(有正小字本).有正书局.1927年
  戚蓼生序本石头记.人民文学出版社.1975年
列藏本 石头记(列藏本·新版).中华书局.1986年
甲辰本 甲辰本红楼梦
杨本 乾隆抄本百廿回红楼梦稿.影印本
郑振铎藏本 郑振铎藏残本红楼梦.书目文献出版社.1991年
卞藏本 卞藏脂本红楼梦.北京图书馆出版社.2006年
程甲本 程甲本红楼梦.书目文献出版社.1992年
程乙本 程乙本红楼梦(仓石本)影印本
脂砚斋评语汇编版本 红楼梦脂评汇校本+v3.1416

参考资料

  1. 维基百科–红楼梦抄本
  2. 百度百科–古本红楼梦
从宋刻本《友林乙稿》说开去 关于科学上网的思路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