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阳堂江氏族谱》

《济阳堂江氏族谱》共4卷,4册。民国二十二年(1933)石印本。江维智领修。堂名:济阳堂。以郡望立堂号。始迁祖江文珠,原籍江西饶州府由武举任湖南澧州守备,征戎有功,诏封昭武将军。明天启二年(1622)致仕,迁枝江桥梁寺。后裔居住枝江、宜都、宜昌等地。

字辈:起之维德义,光大传家名;本立定延秀,学成世代荣;昌茂昭华国,先绪绍汉兴;诗书著万载,千秋启人文。

《济阳堂江氏族谱》

江氏三修谱序

古有宗子法,所以上治祖祢下联支庶,人治之大者也。后世若汉辑宗统会唐辑世家源流,宋欧苏各定谱式,体例固殊焉,总不离于古者。

近是今岁余馆黎氏宗祠,江君价甫出其所修谱牒相属为序,余按江氏宗谱,一修于乾隆庚戌,再修于咸丰已未,调查不厌其祥,记载悉轨于正。阅一过欢观止矣。复修何为哉,价甫曰:人心好动,每易轻去其乡,欲使涣者,萃睽者合如纲。在纲有条不学,非修谱莫属。吾江氏家至咸丰再修,迄今又数十年,当时人烟虽盛,与萃聚桥梁寺及茶园寺两地。今者迁徒,靡定若本县之大江南北,邻县之宜邑松滋,莫不有江氏子孙焉。甚至湘皖诸省徒去者亦不乏其人。再越数年考察,莫由一本之亲,几何不视若路人哉。余因是取前谱续修之,以稽核质之父老,以采访任诸子弟,服制谨严,则依旧规矩,出入则因特派别,务须条贯书法仿诸班式,视其有关法戒者,而严加笔削焉。此吾之所以完全责任,必求一言以为之序也。

余因是有感焉,江氏自季迁此数百年于兹矣。而当时所称为豪贵者,其宗庙赫濯岂特百倍于此哉,然数世之后,欲求其芳菲,而破瓦颓垣无复存者,既已化为禾黍荆棘邱墟陇田矣。而况于谱牒,江氏在兹土虽无簪缨世承而积厚流光,代有才人宗谱时,修昭穆不学春秋,祭祀百代不衰,贤哉江氏皆盛族也。以视彼之喧赫一时转瞬即消灭者,岂不有霄壤之别哉。价甫以衰老之年而能稽核收访,过观厥成,天之报施诚不爽也,语言三十年不修谱,君子优之为价者可以免矣,故乐为之序。

乾隆庚戌年创修谱牒序

七世永存履庵氏 撰

礼曰:亲亲之道莫大于尊祖敬宗。收族是家有谱所以联宗支序,昭穆使一姓之中知水源木本,不失尊卑亲疏之伦也。谱之所系大矣哉。

余江氏原籍江右,大明万历年间,文珠由武举任湖南澧洲守备,后从征戎有功,诏封昭武将军。公昆仲有四,文宣公系万历时翰林,以侍郎宦游粤东,遂入籍广州。文珍公居洋津,后裔莫考。文忠公于万历初年贸迁于楚。珠公致仕因故国遭流寇之难,至天后二年,公始落籍桥梁寺,文忠公居茶园寺。独惜旧谱无存,公于前未祥所自出,公于后未示以支派致后世子孙,不惟先源莫溯,而且后序多紊。

自公而下四世,宗(尧文儒)系嫡堂昆仲宗(文儒)之子。水旁单派,而宗尧之子独加泽字,名泽洪。七世永字为派,而宗(尧儒)二公后裔又系单派。世尚未远地亦匪遥而一脉流传。派已有异,无惑乎地阻分疏者之,无从查考也。

公等房分四支,彼 文宣公之徒广州,文珍公居洋津,可勿论矣。文忠公先居茶园寺,今支属在八眼泉。虽支派颇异尚世系可考。

余等伤先谱之无传恐后派之多紊。因与堂兄永绪江烘等编议修谱牒,遍索家藏遗编传徵断碣残碑疑,以存疑仍不失信,以存信复立后派二十字,以昭兹来许俾后世子孙穹本溯源展阅之。下历代高曾如一堂聚处,散居宗族恍见面相亲,昭穆以序尊卑以明,一姓之中何患喜不相庆忧不相恤,致如路人相视,而无蔼然秩然之风也哉。是为序。

咸丰庚申年继修谱牒序

家有乘犹国有史也,国无史累朝之治乱无自而明,家无乘一姓尊卑莫由而辨谱,其下不修乎哉,余江氏家乘先君履庵公于乾隆庚戌岁,支分派则已创修以前矣。但历眸既久,子胜之生齿曰:繁族类之迁徙靡定,使莫为之后,前所修谱之功。几度语云:三十年不修谱,君子优之,诚非无谓而然也。

自先考亡后,踵其事奈势多龈龃龉取屡议而未果。今年春后与堂弟起绒起位侄孙维琏等谋,悉同声相应愿以首领采访,目任不数月而毕集,因以笔墨嘱予:以宗支攸关矣,谱劣无能而义不容辞为之,发凡起例定以不易之,则复约以家法定为祠规。俾族姓子弟知所循持,不至荡检窬闲阅。一岁而编次始克告成,枣梨一就户洽一帙,披览所及尊卑亲疏之伦了如指掌,不犹视史者,因端竟委,洞悉活乱央废之,由得失明而法戒不爽也哉。于今剖阙既竣,因悉巅末以志其梗概云尔。

道光八年刹园寺造修祖堂碑记

七世永存 谨述

礼曰:君子将营宫室宗庙为先。又曰:尊祖故敬宗,敬宗故收族。则修宗庙以荐丞当修谱,以联疏远始之者,诚室庭之急务也。予目幼有志,无奈数奇力不从心。乾隆庚申与堂兄永绪复旦等聊,将谱牒草率粗修。而祖庙记事终属缺,然每于念及未尝不抚躬自恨。匆越数十载,诸兄云亡予,于年近于耄,回急将其心告劝族众堂侄光照振常等悉。既然将劝通族公捐资费鸠之庄材,不数月而告竣。昭穆奉列神主维新对越之下,以孝以享尝之,克荐不即孝思所由,展欲由是而子姓,即疏春秋祀事,骏奔在庙仰体祖德。父慈子孝兄友弟克施有政,未必不于家徵其效也。予不禁以暮断而相靡,深期后嗣之勿替云尔。

道光八年桥梁寺建修宗祠碑记

八世起广 朝宗氏 叙

自文珠公始基桥梁寺,迄今数百载矣。族曰:就繁其居斯地及茶园寺,皆公后也。于今谱牒具存而祖庙未修典缺,然于心不无阢限。因与族内诸父昆弟谋悉,欣然乐从鸠工尼材,不数月而告竣。夫建祠奉祖有力者,皆然要惟是嗣春秋,隆将享奉行故事云尔哉。所期后世子孙入斯祠肃然如见光祖容,必敬必戒思典则于不忘及退而教,家训子孙勤耕苦读为先,人光如是则以往丞尝自明德维馨,列祖在天之灵必享其仪而降之福矣。则斯祠之荐乃不为虚设,斯足为世世子劝目书之勒石。

民国十九年桥梁寺重修祖祠序

十世维智 谨叙

祖祠乃敬宗尊祖收族之基,斯祠自道光戊子年先君起广公倡始创修祀,事孔明阅百有余岁矣。近来栋梁虫蠹垣墙崩析,势将有倾覆之虞。予等春秋祭祀目睹心伤,此时若不整理,先人创修之功绩湮去。岁秋祭邀请族众计议澈底重建。广公后裔德美德成等慨然以领修,自任踊跃从事,绰有曾祖之遗风。予与德宽德澄赞助其间,即日与工伐木,冬月初竖柱上梁,本年八月工程告竣。美等自冬徂夏不避寒暑,于祖祠甚有勋焉。规模宏敞,三龛奉列昭穆有所凭依,中间亭阁升降拜跪之地前。重设立学校为后人振启智慧.栋宇辉煌,气象维新.共费金肆仟余串整。夫创于前者必赖继之于后斯,不敢谓善继志善述事,所斯后世子孙春秋尝斋。戒以承祭祀洋洋乎,如在神保是乡长发其详耳,是予等之至意也夫,是为记。

(以上内容为原宜昌县档案馆馆长欧阳运森收藏的《江氏族谱》前面的序,共2400余字。文字来源为他的新浪博客,现已不能访问。 )

《济阳堂江氏族谱》家法,祠规 ONVIF Profile A/Q/G/C/S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