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禹锡与玄都观,桃树及种桃道士

最近听康震讲唐宋八大家,讲到柳宗元,然后提到了他的毕生好友–刘禹锡,提到了刘禹锡的游玄都观系列诗。之前在某处也读到过游玄都观的系列诗,觉得很有意思,于是想仔细研究下。

刘禹锡是唐代著名文人,诗人,有很多耳熟能详的代表作和佳句。传世经典《陋室铭》自不用说,还有比如《秋词》,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酬乐天扬州初逢席上见赠》中的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乌衣巷》,朱雀桥边野草花,乌衣巷口夕阳斜。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竹枝词二首》(其一)中的东边日出西边雨,道是无晴却有晴。《石头城》,山围故国周遭在,潮打空城寂寞回。淮水东边旧时月,夜深还过女墙来。

刘禹锡(772年~842年),字梦得。唐德宗李适贞元九年(793年),与柳宗元同榜进士及第,同年登博学鸿词科。因为参加的王叔文的政治革新失败受株连,“坐贬连州刺史。在道,贬朗州司马。”时在贞元二十一年,即公元805年。

元和十年(公元815年),朝廷有意重新启用他,他从朗州(今湖南常德)回到长安。次年三月(816年),刘禹锡创作了《元和十年自朗州承召至京戏赠看花诸君子》一诗,又名《游玄都观》,《玄都观桃花》,《游玄都观咏看花君子诗》。

紫陌红尘拂面来,无人不道看花回。
玄都观里桃千树,尽是刘郎去后栽

诗的意思简单明了,讽刺意味也简单明了。现在朝廷上的那些新贵宵晓们,不过都是我刘郎禹锡被排挤以后被提拔上来的。这种轻蔑和讽刺使他的政敌自然感到难受,不久他又被贬往广东连州。

其实很多时候文人写诗,写文章就是在针砭时弊,影射不公,发泄心中的愤懑。而作为统治者采取什么措施,或贬或徙,甚至或杀,完全是一种正常或者说合理的反应,而被害者反而求仁得仁。“清风不识字,何故乱翻书”,“坑灰未冷山东乱,刘项原来不读书。”等等想表达的就是表面的意思或者说我们能想到的意思。没必要站在不同立场做过多解读!

14年后,刘禹锡又再次回到长安。唐文宗大和二年(公元828年),他故地重游,并写下了《再游玄都观》一诗。

百亩庭中半是苔,桃花净尽菜花开。
种桃道士归何处,前度刘郎今又来。

因为时间久远现在玄都观百亩庭中已多半荒芜了,只剩些菜花开着。桃花,种桃树的道士早已不在了,而我刘郎又再次回来了。意味,韵味,生命力,战斗力十足!

诗前有一小序,曰:
余贞元二十一年为屯田员外郎,时此观未有花木。是岁,出牧连州,寻贬朗州司马。居十年,召至京师,人人皆言有道士手植仙桃,满观如红霞,遂有前篇以志一时之事。旋又出牧,于今十有四年,复为主客郎中。重游玄都,荡然无复一树,唯兔葵燕麦动摇于春风耳。因再题二十八字,以俟后游。时大和二年三月。

序言中的“以俟后游”自然激励后世的文人学者,纷纷引用玄都观,种桃道士这些文学意像。以下摘录后世的一些作品。

木兰花慢(范成大)
古人吾不见,君莫是、郑当时。更筑就山房,躬耕谷口,名动京师。诸公任他衮衮,与杜陵野老共襟期。有客至门先喜,得钱沽酒何疑。昔年连辔柳边归。陈迹恍难追。况种桃道士,看花才子,回首皆非。相逢故人问讯,道刘郎去久无诗。把作一场春梦,觉来莫要寻思。

游玄都观(朱诚泳,明代)
扰扰游人去又来,乘閒也踏软红回。刘郎道士俱尘土,纵有桃花亦浪栽。

游玄都观(汪广洋,明代)
曲江东畔柳丝长,金碧楼台耀夕阳。惆怅种桃人已去,更从何处问刘郎。

附《旧唐书,卷一百六十,列传卷第一百一十,刘禹锡传》节选

元和十年,自武陵召还,宰相复欲置之郎署。时禹锡作《游玄都观咏看花君子诗》,语涉讥刺,执政不悦,复出为播州刺史。诏下,御史中丞裴度奏曰:”刘禹锡有母,年八十余。今播州西南极远,猿狖所居,人迹罕至。禹锡诚合得罪,然其老母必去不得,则与此子为死别,臣恐伤陛下孝理之风。伏请屈法,稍移近处。”宪宗曰:”夫为人子,每事尤须谨慎,常恐贻亲之忧。今禹锡所坐,更合重于他人,卿岂可以此论之?”度无以对。良久,帝改容而言曰:”朕所言,是责人子之事,然终不欲伤其所亲之心。”乃改授连州刺史。去京师又十余年。连刺数郡。

太和二年,自和州刺史征还,拜主客郎中。禹锡衔前事未已,复作《游玄都观诗序》曰:”予贞元二十一年为尚书屯田员外郎,时此观中未有花木。是岁出牧连州,寻贬朗州司马。居十年,召还京师,人人皆言有道士手植红桃满观,如烁晨霞,遂有诗以志一时之事。旋又出牧,于今十有四年,得为主客郎中。重游兹观,荡然无复一树,唯兔葵燕麦动摇于春风,因再题二十八字,以俟后游。”其前篇有”玄都观里桃千树,总是刘郎去后栽”之句,后篇有”种桃道士今何在,前度刘郎又到来”之句,人嘉其才而薄其行。禹锡甚怒武元衡、李逢吉,而裴度稍知之。太和中,度在中书,欲令知制诰。执政又闻《诗序》,滋不悦。累转礼部郎中、集贤院学士。度罢知政事,禹锡求分司东都。终以恃才褊心,不得久处朝列。六月,授苏州刺史,就赐金紫。秩满入朝,授汝州刺史,迁太子宾客,分司东都。

关于自家济阳堂江姓的一点考证研究 网站更新记录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