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次失眠

躺在床上,翻来覆去,始终睡不着。想起以前两次记忆犹新的失眠经历。
一次是上初一,寒假之前要去学校拿成绩通知单的前夜,心里惦记着考试的成绩,始终睡不着。因为学校离家近,好不容易熬到天亮,马上往学校赶。结果到学校了,大门紧闭,人影都没有一个。因为下雪的缘故,天色已经很亮了,实际还早得很。忘记了当时怎么没看时间,不知道在校门外等了多久。后来这次经历写了篇文章,受到了语文老师的好评。当时的感觉,足以和张继的《枫桥夜泊》相媲美了。
第二次失眠是从家里出发来广州上大学的前夜,整夜翻来覆去的始终难于入眠。憧憬着一切美好,对未知的渴望。当时的一些心境,现在还能感受到。
今晚应该算第三次了,一定也会记忆深刻的。除了《枫桥夜泊》,古人对失眠表达的最优雅的应该是苏轼苏轼的《记承天寺夜游》了。

元丰六年十月十二日夜,解衣欲睡,月色入户,欣然起行。念无与为乐者,遂至承天寺寻张怀民。怀民亦未寝,相与步于中庭庭。
庭下如积水空明,水中藻荇交横,盖竹柏影也。何夜无月?何处无竹柏?但少闲人如吾两人者耳。

人的感情微妙而复杂,贬谪的悲凉,赏月的欣喜,漫步的悠闲都包含其中。透彻清明的月色,透露了作者内心深处的感慨微妙,虽然贬谪生活愁苦,但仍然抵挡不住对月光如水的美景,风轻云淡的生活的向往。
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红袖添香夜读书。人生的社会理想,个人情感能始终保持动态的平衡,会是一大幸事。对月把酒时看剑,红袖添香夜读书。 多好!
瑞雪兆丰年,秋去春又来。似水流年,太过匆匆。岁月无情,人间却有爱!
与君初相识,犹如故人归。未曾相逢先一笑,初会便已许平生。这是最真诚的心灵之约。
潋一湖春滟,惊千忛柔情。这是最得意的作品。
乡愁是割舍不掉的情怀,浪漫摆脱不了现实的羁绊。这是最真实的表达!
月夜一帘幽梦,春风十里柔情。
2017年6.2日凌晨于广州
(那时语文课上好像有一篇文章,叫《不朽的失眠》,当时我写的文章好像就是用的这个题目。2017.6.3补记)

监控立杆的技术细节及安装要求 在线制作商业计划书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