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控摄像机的温控装置

一般摄像机正常工作温度是-10℃~+50℃,在低温环境下使用摄像机,考虑到给摄像机加热,如果加上温控装置大约可以到-40℃~+70℃左右。

目前的一般做法是,温控电阻感应温度,当温度低于某个值,比如零度,加热电路打开,加热器开始工作。当温度高于零度以后,加热电路断开,加热器停止工作。
同理,当摄像机内部的温度高于某个值时,比如50°,散热电路打开,风扇开始工作,给摄像机散热。但是一般因为摄像机内部密封性较好,散热效果可能不好。

监控摄像机温控装置

摄像机温控装置

摄像机温控装置

给摄像机增加加热器,还有一个好处,可以起到除雾去霜的作用。在低温环境下工作,摄像机内外温差大,摄像机密封性不好,摄像机内部湿度大,水汽很容易凝结到镜头和外罩玻璃上,遮挡监控视角。加热器产生的高温,很容易将摄像机玻璃上的水汽烘干。

一般使用PTC加热器。
PTC加热器的优点
1.升温迅速、使用寿命长
2.电压使用范围宽,低电压PTC加热器可在3V-24V之间根据需要设计
3.加热器表面温度恒定,该温度只与加热器热敏电阻的居里温度和外加电压有关,与外部温度无关
4.不燃烧,安全可靠
参考资料:http://www.ptc-ptc.com/index.htm

低电压PTC恒温加热器
ptc加热
参考以上PTC加热器的性能,还是需要配合温度热敏电阻一起使用,控制合理功率。(当然也可以直接将PTC加热器通电使用,不接温控热敏电阻控制)。同时配合铝基片,以及摄像机金属外壳适用,一起到更好的加热作用。

考虑到一个问题,实际使用的加热器的性能功率其实对整个加热过程,效果影响不大。50W 100W不同功率影响的只是加热时间。考虑到摄像机内部环境密闭,一般使用DC12V电压,所以PTC加热器功率选用还是不要太大好。


这是我很早之前整理的安防视频监控知识,没有维护和更新了,现在这个网站已经转型成个人博客。需要了解安防相关知识,资料的可以去我的这个安防知识专业网站:https://ipc.name
从红黄蓝事件看监控硬盘损坏及视频监控数据存储安全问题 开通知乎专栏–安防/视频监控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