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时节

故乡,小河
清明假期,回了一趟老家,记忆中,很多年没在这个时节回老家了。

清明属于万物复苏,欣欣向荣时节,老家此时还是咋冷还寒时候,在广州生活多年,很久没感觉过四季分明了。

沿着村落蜿蜒而过的小河的水势明显上涨了,记忆里,大约也是这个时节,学校要建生物园地,要求每个学生带一些生物过来,不知是央求父母还是自己就在这个河里捉小鱼小虾,以便能带到学校完成任务,咋冷还寒的时候。

童年里,每到夏季,都会在这条河里,捉螃蟹,小鱼小虾,一则为了玩乐,二来可以改善生活。虽然小时候好像自己不太喜欢如此玩乐,但这条河还是承载了不少童年的记忆。近些年,水源被污染,周边植被越来越茂盛,河道改变,如此种种,很难重现童年时捉鱼摸虾的那一幕幕场景了。

很容易想起电影《东邪西毒》里的台词,“故乡的桃花开了”,虽然故乡的桃花早开过了。在桃花盛开的地方等你的不一定是某个人,也许是一种记忆,一种感受。

不忍登高临远,望故乡渺邈,归思难收。叹年来踪迹,何事苦淹留?

中超,繁华逝去 2021年安防行业展望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