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上河图及其他

习近平在湖南郴州瑶族村落考察

无意中浏览中央人民政府官网,一下就被网站上的一张题图吸引住了。图片内容是习主席在湖南郴州瑶族村落考察时,在某个赶集市场的摊位前与商贩交谈时的情景。吸引我的是图片上每个人物角色的神态表情,千姿百态,如果以此创作一幅类似清明上河图的画作,一定也别有风味。
图片中右侧近景,几个穿白色衬衣的人,应该是郴州当地的领导,表情很丰富,因紧张而微笑还是因为兴奋而笑很难说清楚。画面中间偏远,两个穿黑色夹克的,一个是国务院副总理刘鹤,远一点的那个应该是湖南省的主要领导,表情异常严肃,像是在等待老师检查家庭作业。回到画面中心,习主席自然占据最核心的位置,旁边那个穿着黑色民族服装的中年人应该是当地村镇的领导,表情也很丰富,但要比白色衬衣的人自然得多。习主席对面的两个商贩,本来应该是图片的主角,不知道是因为摄影师角度选择问题,还是刻意使然,完全看不清她们的表情。想必她们此时也是激动异常。画面唯一的缺陷是只有卖货人,不见买货人!
之所以把这幅图和清明上河图联系起来,是因为在我的理解里,除了艺术上的价值,清明上河图更多的展现给后人的是北宋的市井生活各种细节,从中我们可以窥探北宋人的生活日常。若干年,几千年后,后人也可以从习主席考察的这张照片窥探,甚至考证,研究分析我们现在的社会生态,官场生态。从这个意义上讲这张图就是现代的清明上河图。
很多时候,一个不经意的动作,一个瞬间,一个场景,一幅画都能成为历史研究的对象,从中能发现很多… …

茶的记忆 从宋刻本《友林乙稿》说开去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