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防防空洞动力环境监控系统设计方案

一、背景需求
人防防空洞是战时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重要建筑设施,工程内部的设备监控系统是保障工程功能正常效用的基础。现代战争对工程内部的供配电系统、通风空调系统、灯光系统、消防系统、安保系统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更高的供电可靠性和供电质量、更高的温湿度控制精度、良好的内部空气质量、更快的保障反应能力等等。构建人防防空洞内部的设备自动化系统是必要和必须的。
目前多数工程内部设备监控系统多数功能不完善。不少工程需要维护人员到设备现场抄写运行数据、监视运行状态、启停控制设备。多个设备间存在控制连锁问题时,一般采用一对一硬接线方式,不仅布线复杂,出现问题时不容易确定故障原因,且不易排除故障。人防防空洞有其不同于一般建筑的特殊特点,其多数位于地下,内部环境恶劣,如空气湿度较大等,因此构建监控系统必须特殊考虑。

二、系统介绍
人防防空洞环境综合监控报警系统是随信息化建设应运而生的,它是集动力、环境、安防等集中监控系统的管理服务平台,是专为实现无人值守而设计的多功能远程集中监控系统,主要监控对象包括:供配电、电流电压、灯光、电源防雷器、UPS 、发电机、空调、新风机、水位、水泵、除湿机、漏水、温湿度、消防控制器、烟雾探测器、防盗报警、粉尘、氧气、一氧化碳、二氧化碳、氡气、甲烷等设备。

三、监控系统图

四、监控对象
1)UPS监控
实时监测UPS的输入输出电压、电流、频率、功率,蓄电池组容量、电压、温度等参数,整流器、逆变器、电池、旁路、负载等部件的工作状态与参数。(对以上监控内容根据UPS厂家提供的协议决定,不同品牌、型号的UPS所监控到的内容不同。)
2)水泵电量监控
在防空洞内水泵的供电将直接影响防空洞内水池水泄露问题,通过在水泵配电箱上安装检测电量的仪器对水泵供电进线进行各项供电参数监测(包括三项线电压、相电压、相电流、有功功率、功率因素,有功电能、无功电能等)。
3)发电机监控
实时监测发电机的输出电压、电流、频率、功率、电压、温度等参数,整流器、逆变器、电池、旁路、负载等部件的工作状态与参数。
4)温湿度监控
对于防空洞内的环境温湿度必须要时刻了解,温湿度过高或过低会很大程度上影响洞内工作人员的健康及设备的运行需求。因此在防空洞内的各个重要部位安装带液晶显示温湿度传感器,一旦发现超温异常立即启动报警。
5)漏水监控
主要是用来检测保护区域有没有漏水情况,当需要保护的区域有水时,水触碰到传感线缆导致检测回路电阻的变化,漏水检测器根据电路的变化,从而输出报警继电器信号,可连接至其它的智能监控主机,或用于控制关断水阀、或切断电源开关等。
6)水位监控
在防空洞内都是比较多水池的,管理员必须要时刻掌握水池内水位状况。水位检测传感器主要是用来检测水池内水的深度,当水池水位超过上限时,就会触发警报给管理员,让管理员第一时间掌握水位情况,才不会导致水池水的泄露。
7)粉尘浓度监控
实时监测粉尘颗粒物(PM10或PM2.5)的浓度检测,当粉尘浓度超标或达到上限度,一旦发生报警通过监控平台发出对外报警。
8)氧气监控
实时监测氧气气体浓度,当氧气气体浓度超标或达到上限度,一旦发生报警通过监控平台发出对外报警。
9)一氧化碳监控
实时监测一氧化碳气体浓度,当一氧化碳气体浓度超标或达到上限度,一旦发生报警通过监控平台发出对外报警。
10)二氧化碳监控
实时监测二氧化碳气体浓度,当二氧化碳气体浓度超标或达到上限度,一旦发生报警通过监控平台发出对外报警。
11)氡气监测监控
实时监测氡气气体浓度,当氡气气体浓度超标或达到上限度,一旦发生报警通过监控平台发出对外报警。
12)甲烷监控
实时监测甲烷气体浓度,当甲烷气体浓度超标或达到上限度,一旦发生报警通过监控平台发出对外报警。
13)普通空调监控
防空洞内温度出现异常时,将导致其他设备运行所需的环境失去保障,因此对防空洞内的普通空调运行状态进行实时监测,同时可对普通空调实现远程的开关机控制。
14)风机状态监控
由于防空洞内设置为密封空间,内部与外部空气是不能流通的,为了保证防空洞内工作人员的健康,必须定时通过新风、排风机抽取室外空气。在风机管道上安装微压差开关可以实时检测到风机是否处于开启状态,从而可以检测出风机是否有故障,保障了防空洞内的空气流通状况。
15)红外防盗监控
在防空洞关键位置布设红外探测器或门磁等,通过布防,一旦有人非法进入,监控平台对外发出报警。
16)消防监控
防空洞内消防报警主机提供的报警干接点输出信号输出与动环主机接入,一旦发生报警通过监控平台发出对外报警。
17)烟雾监控
防空洞内烟雾报警提供的报警干接点输出信号输出与动环监控主机接入,一旦发生报警通过监控平台发出对外报警。
18)灯光监控
防空洞内灯光远程控制,可以使管理员在办公室等地方就可以轻松的控制防空洞内灯光的开启和关闭。防空洞内灯光远程控制能够使管理员更有效的进行管理,节约用电。假如没有灯光控制,当离开时忘记了关灯的话,管理员还需要特意回来把灯关掉,这不单单是浪费用电,同时也会对管理员千万困扰。而如果有灯光远程控制就不一样了,当管理员不记得防空洞内灯光是否关闭的时候,只要通过浏览器登录监控界面就可以看到灯光的状态,同时进行控制。
19)风机监控
由于防空洞内设置为密封空间,内部与外部空气是不能流通的,为了保证防空洞内工作人员的健康,必须定时通过新风、排风机抽取室外空气,通过清洁过滤后以循环的方式进行适度的空气交换。而如果没有风机远程控制的话,需要管理员定时过去进行开启和关闭,非常麻烦。因此,远程控制风机的开启和关闭是非常必要的。
20)除湿机监控
当空气环境潮湿就会使室内空气很潮湿,当湿度过高出现异常时,因湿度过高引起的环境无保障,因此对室内湿度的实时运行状态进行监测,当环境相对湿度高于设定范围时,机器内置压缩机自动启动,运转除湿启动除湿设备;当环境相对湿度低于设定范围10%RH时,机器内置压缩机自动停止运转,节约电能。
21)水泵监控
防空洞里面的水泵可以进行远程控制,通过对水泵的远程控制,管理员可以在操作室就可以控制水泵的起停,从而管理员就可以随时进行控制。

五、报警方式
E-mail报警,软件弹窗,现场语音报警,短信报警,电话报警,声光报警。


这是我很早之前整理的安防视频监控知识,没有维护和更新了,现在这个网站已经转型成个人博客。需要了解安防相关知识,资料的可以去我的这个安防知识专业网站:https://ipc.name
关于目标自动跟踪智能摄像机的探讨 h.265+视频编码技术分析及实现原理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