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NY传感器 DOL-WDR(HDR)功能

宽动态功能是监控摄像机很重要的一种功能,他可以将监控场景中特别亮的部位和特别暗的部位同时都能看得特别清楚。宽动态范围是图像能分辨最亮的亮度信号值与能分辨的最暗的亮光信号值的比值。

宽动态效果录像
宽动态(WDR,英文缩写Wide Dynamic Range),分为真实宽动态(true WDR)和数字宽动态(digital WDR)。区别在于真实宽动态采用的是软硬结合的方案,首先一款真实宽动态的摄像机必须使用带宽动态功能的CMOS图像传感器(sensor);其次需要数字图像处理器(DSP)配合。比如多重曝光宽动态 (也叫多帧成像宽动态)就是使用图像传感器对图像进行多次曝光 (3次或4次),然后传送到图像处理器进行宽动态计算并输出明亮均衡的图像。

WDR宽动态功能

WDR宽动态功能

真实宽动态也叫多种曝光宽动态。sensor输出一组两张或四张图片在不同曝光时间。在这种情况下,除了曝光时间之外,还可以为每个帧分别设置增益。

而数字宽动态(d-WDR)就是利用DSP对图像进行两次曝光处理,摄像机先对明亮区域进行一次快速曝光,得到一幅亮部区域清晰正常的图像并存储到数据缓冲存储器中;然后再对场景中暗部区域进行一次慢速曝光,得到一幅暗部区域画面清晰的图像也存储到数据缓冲存储器中。以上曝光完毕后,利用DSP特有的图像处理算法,将两幅图像当中亮度适当的部分分别切割下来,最后进行叠加合成并输出一幅明暗区域都清晰可见的图像。数字宽动态不需要特定的支持WDR的图像传感器(sensor)。

现在sony推出了新一代的真实宽动态技术–DOL-WDR(digital ovelap WDR)(或者叫DOL-HDR((High Dynamic Range),考证了下,sony自己官网上这两种叫法同时存在,好像并无区别。注DOL-WDRDOL-HDR

DOL-WDR功能指sensor能同时输出高达三帧的不同图片,并存储下来,然后由ISP进行特殊的信号处理,相比于多种曝光的WDR技术,在低照环境下,图像质量能得到显著改善。
DOL WDR的英文解释及介绍:what is digital overlap wdr
常见的一些图像传感器(sensor)


这是我很早之前整理的安防视频监控知识,没有维护和更新了,现在这个网站已经转型成个人博客。需要了解安防相关知识,资料的可以去我的这个安防知识专业网站:https://ipc.name
Disk Space Calculator tool UTC function of AHD DVR and camer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