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轼,白云山及玉岩书院

元旦三天假期,读李一冰的《苏东坡新传》,看到贬谪黄州这段,突然悲从中来,不能自已。于是想着出来走走,去爬白云山。

每年几乎都要来白云山多次,客观的说,白云山其实不是一个怀古思今,已而令人心旷神怡,渺天地之一粟,发古人幽情的好去处。至今觉得白云山比较有诗情画意的地方在于一个现代诗人为她写的一首诗:“红豆秋熟晚,谁知情根深。 白云压珠江,不比相思沉。”至于其他的人文景观,各种神话传说太过穿凿附会,没什么真实感可言。

当然白云山和苏轼还是有些关系的,虽然历史遗迹比较难找到,但是苏轼写的一些与白云山的相关诗句还在。更有甚者,有一次在白云山摩星岭附近的一个路口,发现树木杂草掩映着的一小块石头,写着“苏家山胜迹”。当时心里认为肯定与苏轼有关,本来想走到里面去一探究竟,怎奈林子太深,没什么路,走了不远就放弃了。后来回来搜索了下,应该与苏轼没多大关系。颇有些失望。

白云山很难平复心情,第二天去香雪公园赏梅。梅花开的还不太繁盛(广州最好的观梅时节在三九,四九天),却找到一处曲径通幽的好地方–玉岩书院。

在广州,半山处,居然有一座保持比较完好的古代书院。书院依山而建,伴随潺潺溪流,有苍天古木,巨石,回廊,石阶萦绕,也有石亭,石凳。在此处读书,有清风明月相伴,虽然十年寒窗,也不太会感到太辛苦。

玉岩书院

2021年安防行业展望 海幢寺,大佛寺及其它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