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ero,CHO,mRNA比较

有比较严重的排队困难症,所以一直没有去打疫苗。最近三针剂的CHO疫苗开打,因为接种过其他疫苗的不能打这个疫苗,所以基本没啥人排队打这个疫苗,于是很顺利的打了第一针CHO疫苗。事后想比较了解下Vero,CHO以及mRNA三种疫苗的异同,结果百度显示的结果虽然有几十万条,但基本没有一条是相关的,于是想着自己整理了解下。

Vero

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其原理是使用非洲绿猴肾(Vero)细胞进行病毒培养扩增,经β丙内酯灭活病毒,保留抗原成分以诱导机体产生免疫应答,并加用氢氧化铝佐剂以提高免疫原性。

接种2剂;2剂之间的接种间隔建议≥3周,第2剂在8周内尽早完成。

早期数据,根据生产商的不同,国药中生北京灭活疫苗接种两针后的有效率为79%;北京科兴新冠疫苗为接种第二针后有效率达到85%。2021年5月26日,关于国药集团中国生物新冠疫苗Ⅲ期临床试验中期分析结果的论文正式发表在《美国医学会杂志》上。研究显示其两款灭活疫苗保护效力分别为72.8%和78.1%。(数据来源

CHO

重组亚单位疫苗,其原理是将新冠病毒S蛋白受体结合区(RBD)基因重组到中国仓鼠卵巢(CHO)细胞基因内,在体外表达形成RBD二聚体,并加用氢氧化铝佐剂以提高免疫原性。

该疫苗接种2剂次后,76%可产生中和抗体;接种3剂次后,97%可以产生中和抗体,抗体水平较高,能够达到康复患者的血清抗体量2倍。

全程共接种3剂次。相邻2剂之间的接种间隔建议≥4周。第2剂尽量在接种第1剂次后8周内完成。第3剂尽量在第1剂次后6个月内完成。

mRNA

Messenger RNA疫苗(也称mRNA疫苗)是获准在美国使用的首批COVID-19疫苗,国内没有。

mRNA疫苗是一种新型预防传染病的疫苗。为了触发免疫反应,许多疫苗会将一种减弱或灭活的细菌注入我们体内。mRNA疫苗并非如此。相反,该疫苗教会我们的细胞如何制造出一种蛋白质,甚至一种蛋白质片段,从而触发我们体内的免疫反应。如果真正的病毒进入我们的身体,这种产生抗体的免疫反应可以保护我们免受感染。

两剂次,间隔21天。

此前的临床数据显示,两款由辉瑞/BioNTech、美国生物科技公司Moderna研发生产的海外mRNA疫苗保护率均超过90%。(数据来源


若干年后可能称为文物的疫苗接种同意书以及疫苗接种凭证。

疫苗接种同意书

疫苗接种凭证

参考资料:

  1. 了解mRNA COVID-19疫苗
  2. 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技术指南(第一版)
  3. 就指明用途認可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列表(List of COVID-19 Vaccines Recognised for Specified Purposes)
  4. 2019冠状病毒病疫苗
  5. 2019冠状病毒病疫苗授权列表
  6. mRNA 疫苗到底是什么?它又是如何发挥功能的呢?
几个网盘文件列表程序 关于科学上网方法的一些记录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