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2021,中国足球10年:一场游戏一场梦

很多年前,有位师兄写过一篇介绍广州大学城来龙去脉的文章《广州大学城:一场游戏一场梦》(准确的文章名记忆可能有偏差),在那互联网还不曾发达的年代给我留下过深刻的印象。现在看来他当年的感悟,展望很多都不幸言中了。今天当我准备给中国足球过去十年做个总结,然后展望中国足球未来时,想起曾经的这篇文章,心情和情绪是相通的,自然也用这个题目做标题了。

当写下上面的开头时,正值国足冲击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参加世界杯预选赛,0:3输给澳大利亚,然后0:1输给日本之时。当时计划从俱乐部,国家队,足协,青训四个方面来对中国足球过去的10年做个总结和回顾,然后展望下未来。种种原因,开头以后,一直没能写下去。心情变了,想要按照原来计划写下去的欲望没有了。想法也变了,最后决定通过图片和视频的方式对中国足球过去10年做个总结,以期留下些记录,以遗后来。学习历史,经历历史,成为历史。

  • 2011年12月19日8点半,历时2年之久的中国足坛“反赌打黑”系列案在辽宁省铁岭市首次开庭审理,涉案金额超过千万元,涉及球队多达20余支,多名足协官员涉案。

中国足球反赌风暴涉案人员关系图

上图是中国足球反赌风暴中涉案人员关系图,图片来源:央视专题报道:中国足坛反赌案第二轮审理

  • 2012年3月7日,北京时间晚18时,亚冠联赛H组小组赛首轮上演中韩对决,刚刚创造了凯泽斯劳滕奇迹的中超冠军广州恒大客场对决韩国K联赛霸主全北现代。当时的全北现代堪称中国球队克星,在崔康熙的带领下,11次对阵中国球队,8胜3平保持不败。这是广州恒大亚冠首秀,球队阵容鼎盛,在客场5比1狂胜全北现代,取得亚冠开门红!

天体之王--阿根廷中场孔卡

天体之王–阿根廷中场孔卡。图片来源:搜狐

  • 2012年5月17日,恒大俱乐部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宣布意大利名帅里皮上任接替李章洙出任主教练。

里皮

图片来源:新浪体育

  • 2013年11月9日,恒大在天河体育场夺得2013年亚冠冠军,这是中国足球职业化后夺得的首个亚冠联赛冠军。这一天晚7:00的《新闻联播》节目甚至为恒大专门现场连线,解说员刘建宏也成为少有的能登上新闻联播的体育评论员。更令人惊喜的还在后面,由于比赛尚未结束,那一天的《新闻联播》在9点的重播竟破例为恒大直播,实时播报比分!这在这档中国人都懂的栏目历史上从未发生过。当比赛结束,央视的转播屏幕上出现了“广州恒大,亚洲之巅”时,相信很多很多球迷的眼眶都已湿润。此后广州恒大又夺得了2015年亚冠冠军。

广州恒大夺得2013年亚冠冠军

图片来源:网易体育

  • 2014年,12月16日,德甲劲旅沃尔夫斯堡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宣布中国球员张稀哲加盟,张稀哲将在狼堡身披29号球衣,也是第四位登陆德甲的中国球员,之前分别是杨晨、邵佳一和蒿俊闵。

张稀哲加盟德甲沃尔夫斯堡

图片来源:腾讯体育

  • 2016年,10月11日国足客场0-2不敌乌兹别克斯坦,12强赛4战只拿1分,距离俄罗斯世界杯决赛圈已经越来越远。赛前,关于“输球,高洪波下课”的言论已经甚嚣尘上。赛后发布会现场,高洪波直接“官宣”了离职,“因为昨天晚上和足协的领导有很深入的交流,协会领导认为中国男足存在的问题应该由主教练承担,我明白这个意思。所以比赛结束了,我现在也提出离开。感谢工作人员对我工作的帮助,感谢球迷对于中国男足的不离不弃,祝愿中国男足越打越好,现在身体感觉不是很舒服,所以我先离开了。”
    10月28日中国男足国家队新任主帅里皮正式上任亮相。

国足战乌兹别克斯坦赛前高洪波与蔡振华合影

国足战乌兹别克斯坦赛前高洪波与蔡振华合影。图片来源:搜狐体育

  • 2017年春节前,足协公布了18条政策,对中超实行“宏观调控”。“U23新政”。该政策规定,中超18人报名名单中,必须有2名23岁以下球员,其中1人必须首发。在2017赛季中超、中甲联赛中,上场运动员名单中应列入至少二名U23国内运动员(1994年1月1日后出生),其中一名U23国内运动员应为首发运动员。

上港落后,U23队员张华晨在上半场30分钟被换下
上港落后,U23队员张华晨在上半场30分钟被换下。图片来源:搜狐

  • 2017年3月23日,国足坐镇长沙主场1比0击败韩国,这也是中国男足历史上首次在世界杯预选赛这样的顶级大赛中击败韩国队。于大宝的进球帮助国足打破了30多年大赛逢韩不胜的魔咒。此后在东亚杯的赛场上,国足再次战平韩国队,和韩国队的两场比赛取得不败战绩,国足也正式宣布不再恐韩!

中国足球福地长沙贺龙体育中心
为纪念国足在12强赛长沙主场1比0击败韩国,2017年6月9日,“中国足球福地”石碑在长沙贺龙体育中心揭幕。图片来源:腾讯体育

  • 2018年,在广州恒大7次夺得中超冠军后,上海上港夺得了2018年中超冠军。

视频是夺冠庆祝现场,时任上海上港集团董事长(俱乐部母公司的董事长)的陈戌源与俱乐部主力武磊一起接受记者采访。
(陈戌源说话大意:总书记都知道武磊,总书记表扬了武磊。)

  • 2019阿联酋亚洲杯,国足小组第2出线,但输给伊朗后,最终止步8强,里皮在赛后宣布辞职。
    让人意外的是,2019年4月28日,里皮又重新回到国足的帅位。(盛情难却?2019年3月21日至24日,习近平主席对意大利进行国事访问,晚宴上习主席接见了里皮。)
    在里皮第二次上任不久,2019年5月,原上海上港集团董事长陈戌源任中国足协换届筹备组组长,8月,任中国足球协会主席。
    随着卡塔尔世预赛40强赛的进行,11月14日第5轮,国足1-2不敌叙利亚,落后叙利亚5分,排名小组第二,出线形势极其被动。赛后里皮再次辞职,结束了第二次执教国足的生涯,前后时间不到7个月。
    在里皮宣布辞职不到30分钟,北京时间2019年11月15日凌晨0点41分,中国足协正式表态,接受里皮的辞职。速度之快,实属罕见。

足协官方微博截图

足协官方微博截图,同意里皮辞职。事后有媒体报道同意里皮辞职的文稿是由高洪波亲自拟写,征得足协主要领导同意后在官方微博发布的。截图来源:中国足球协会官方微博

  • 2020年,受疫情影响,中超联赛比赛规则,赛程进行了大幅度调整。江苏苏宁夺得2020年中超联赛冠军。令人唏嘘的是,2021年2月28日,江苏苏宁足球俱乐部宣布停止运营,刚拿冠军不久的球队从此成为了历史。

江苏苏宁足球俱乐部

图片来源:知乎

  • 2021年8月26日凌晨,由足协主席陈戌源带队,李铁与31名国脚飞赴卡塔尔,出征12强赛。
星空及天狼星 中国古代民居风格

  评论